21616047_171067990121756_6566231246108259329_n.jpg

以下內容將涉及情節,請慎入

即日起加入【公視+】平台會員11/16前可免費觀看(而且是高畫質!)

※圖片引用自公視新創電影官網及臉書專頁

 

昨天晚上在平台上把他看完

前半段還真的是被嚇到下意識地閉起眼睛

台灣在這個類型電影上面真的好打中我的心啊!!!

 

劇中用杏子斷頭的都市傳說當作引線,去製造整起案件的懸疑性

看的當下我一直想到《共犯》。只是《共犯》沒有老師介入,只有學生。

而《乒乓》則是以老師為視角去看學生們的行為

先是命案的發生,然後發現了學校藏毒。一心想要拉回學生的方老師這下陷入了兩難......

節奏前快後慢,約100分鐘的內容一氣呵成,有點類似日本的SP劇。

 

3-1.jpg

此劇圍繞的設定就在「善」與「惡」

就像方老師與拜把兄弟高橋,一個是為人師表,一個是黑道分子

小孩子可以喊痛,但大人卻不行。所以只能走一天是一天,一天一天緩慢前進著就好。所以激不得也逼不起,因為沒有了那小小的芯,每個人下一秒就像要被摧毀一般。

方老師用球隊的方式讓學生們開心打球;而高橋用毒品也是讓學生快樂。

有什麼不同?有什麼不對?回歸到了正義與道德的分界,就像日劇《BORDER》最後一集,大森南朋對著小栗旬質問的那一段話。

宛如拔河,很難,而且一不小心你就會被拉往另外一頭的領域中。不像乒乓,中間設了道網子,球碰到了會在網子旁被阻擋,先是微弱的繼續彈跳,而後停下靜止。

但兩者的結果都一樣,也就是你得不了分。現實下如此殘酷,但比賽還是得繼續。方老師是那道網子,極力擋下偏離的學生:而高橋就像拔河的另一端,用直接的蠻力拉你過去。

 

都是你來我往,都是賭注。你說有對錯嗎?

我認為方式沒有對錯,就像我上的課中老師問我們:「如果今天公司面試要你做假帳,你願意嗎?」答案沒有對錯,但方法需要被區分,因為後果永遠都是自負,你沒有保證,就該步步為營。

 

3-6.jpg

就像方老師跟予星講的一樣,你不邪惡,只是方法用錯。你渴望善的世界(何荃),卻選了惡的方法(高橋)

 

3-5.jpg

方老師保護學生的作法真的有嚇到我

最後自願喝下加滿毒品的珍奶,用氣若懸絲的聲音給予星安全。那是方老師給得起的保證,即使他自己也只差最後一根稻草就要倒下去一樣。

體制是個屁,但它是運作的指標。那麼每人心中那把道德的尺該往哪裡擺?

乒乓你來我往,就像人生。越過與越不過,看你能彈得多高。

 

 

 

總結

內容來說打結的點多,解結的部分也比想像中快。

後段著重在予星,讓前半段的懸疑性幾乎消失。也因為前半部放在氣氛,感覺人物不算突出,到後面卻一口氣全說出來的感覺,有點不太習慣這種步調XD

很喜歡方老師跟高橋打架那邊的配樂跟畫面的呈現,是會心揪成一團的那種

吳慷仁演技有說服力,但學生演員就看得出青澀感XD

最後最後

台灣類型電影(懸疑類)真的是還不錯,大家可以多多關注(對不起我詞窮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