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d2595eb.jpg  

作者:櫻庭一樹
故事簡介:(轉載至博客來)


    我不想變成大人。傲慢,就知道逕自宣揚些不合理的主張、反覆著無聊的藉口,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的道理搪塞小孩子。可是,我想變成大人。自己實在太弱了、太悲慘了,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。我知道再這樣下去,我會就這麼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。我想要真的子彈。我沒有可以去的地方,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。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。山田渚──生活在偏僻的鄉村,只想趕快畢業、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。海野藻屑──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,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。兩個人聊著天,呼吸著相同的空氣,讓想像盡情馳騁。這全是為了生活、為了活下去──這就是這兩個人的小小故事,充滿青春晦暗的懸疑作品。

 

第一次看這本小說是我國中的時候

當時還看不懂所謂的"實彈"、"糖果子彈"代表的意義為何

直到最近又翻了一遍,試著用自己的理解方式去看待這本外表甜美內在黑暗的輕小說

 

***

 

1.實彈v.s.糖果子彈

從我煩惱著自己的將來還有哥哥的種種,最後總算大致決定了國中畢業後的人生方向,而打從心底決定今後「不再煩惱、不再涉入那些與生存無關的瑣事」起,到今天剛好滿三個月。


渚一直希望可以長大,不用再被"小孩"的身分壓抑著,她可以去自衛隊,可以賺錢養家(正確來說是養友彥)

她說她不再煩惱及涉入,但手上握有的卻不是實彈,而只是空包彈而已。她希望跟世界連結,自已卻不斷抽離世界。

她希望能夠快點成長,心欲展飛離,身體依然本能反應的呈現少女的姿態。互相對比拉扯的結果下,她試著表現出大人般的成熟,卻陷入藻屑創造出的世界裡。

 

人魚的世界。是藻屑的子彈,甜的、膩的、曖昧不清的糖果,掉在地上叮叮作響,引領著精神式的逃離,一種烏托邦的幻想。

 

如果借用哥哥的話來說,那是貴族的點心,也就是無法果腹的糖果。

 

看似荒謬卻對渚有了效果,兩人也越走越近。

 

2.依附

正如友彥依附著渚,渚也依附著友彥,而藻屑則是依附著雅愛。

十三歲,依附在現實生活的情境裡,各自扮演著什麼。

感情永遠說不清,因為病,因為情。

 

「愛,真是讓人絕望啊。」

 

不管藻屑有沒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她對父親是種上鎖的愛,正如她被上鎖的身體一樣,或許可以逃開,但卻被自我給束縛著。

 

3.傷痕

「花名島正太也一起變髒吧。」

 

或許可以當作藻屑將傷痕"移轉"到花名島身上,這次她第一次射出的,具有殺傷力的糖果子彈,宛如碎裂的玻璃心,碎片紛飛劃破皮膚,滲出點點血滴。

但依然劃不破現實的膜,在這只有三個人的空間裡,十三歲的他們,只能互相自我沉淪和崩壞。

因藻屑走不出傷痕的桎梏,感情的桎梏,親情的藩籬。她唯一能做的只有,發出抗議,將她僅有的子彈射出,刻下痕跡。

 

4.逃離和蜷山

啊啊,如果人魚的故事是真的就好了……!

 

藻屑的屍體被發現在蜷山裡,跟波奇一樣。

原本下定決心要逃離的兩人,還是在迷惘中踱步,如同蜷山的"蜷"字:彎曲、蜷伏、縮在一角,逝去。

她們長大了嗎?又或者是說子彈發射完畢,持續在現實裡完成人生的後續?

藻屑語言上的幻想和渚所追求的實像,與世界有所聯繫的力量,哪一個才是真的?又或者都不是。

 

 

這本小說每次看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

可能是每個階段我也在追求些什麼吧

我一直很希這部能成為櫻庭一樹的首次映画化作品

但可能是太衝擊了

後來選了"我的男人"(其實也很衝擊)

希望台灣可以引進~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輕小說 糖果子彈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