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imitation1.jpg     


「我在奧斯卡的舞台上,想告訴那些正覺得自己『好怪異』、『別人不一樣』、『無法融入群體』的年輕人們,是的,你們真的是這樣,我可以肯定你就是這樣。

但拜託你,請繼續怪異、繼續與眾不同,當你成為下一個站在這裡的人,請把這同樣的訊息,傳遞給在你之後的年輕人們。」─Graham Moore

 

推薦BGM:

 

 

距離看完大概已經有兩個月的時間了,因為事情有點多一直沒辦法來寫心得QQ

 

imitation.jpeg   

就演員來說,我不是BC迷妹,這部片算是我看他的第一部作品

他的演技很細膩,把圖靈的一些情緒動作安插在其中,聲音也滿好聽的

imitation2.jpg  

綺拉奈特莉的瓊為全片唯一一位在團隊中的女性,腳色定位很明確,但就戲份和角色的詮釋上跟圖靈差很多,作為配角上的推波助瀾有點可惜

因為劇情與背景我想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,在此就不贅述

 

imitation5.jpg  

看完後我上網找了一些評論,也看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感言

很多人詬病此片的一點就是「打著為艾倫‧圖靈平反的名號,卻拍出一個完全不合史實的艾倫‧圖靈」

我挺不以為然的

本片劇本虛實交錯,三條敘事時間線,將圖靈這號人物成功的塑造出一份獨特,不管是在團隊中還是日後在面對警察時

他想告訴大家的就是一個故事,一個在身分上、性向上、甚至是時代背景下都處於尷尬立場的一個人

還是說,因為這些種種特異因素,「我:艾倫‧圖靈」在你的想法中已經不是一個「人」了,而是與機器站在同一方向的「非人」?

 

imitation3.jpg  

每個被世人遺棄的人,卻能成就不凡之事。

 

圖靈的確不同,因為他不符合我們大多數人的定義,他是超脫秩序的存在,是有機會成就不凡的遺子。

但是你不能每個人都說自己不凡。

你可以這麼想,卻不能每個人都去成就不凡,這樣一來不凡將成平凡,失去了它光芒與詞彙的重量。這是為什麼有人被稱作為「天才」。

他不該是你逃避的藉口,也不該是你可以拿來張揚的凶器,而是可以證明你的工具和護身符。

圖靈堅信自己與眾不同,他不逃開而是大大方方地提出質疑:「既然你認為我特別,為何還要決定我的一切?」

 

imitation4.jpg  

在解開Enigma之後,團隊被迫要承受保密的壓力

最後一幕他們站在大火堆旁邊喝酒、邊把它們努力了這麼久的心血結晶丟入其中。

我很想哭,眼淚梗在喉頭好難受

不是說因為他們的立場很特殊,所以這份感受才特別沉重

而是每個選擇的背後都是沉重的,每個結果都有它不可承受之輕

就像是圖靈告訴瓊他的性向又說了一堆沒用的話,所換來的那一巴掌一樣。很痛、很重。

不是有或沒有,而是負擔的多或寡。就像填字遊戲必有解答,只是你背後花費的時間不同而已。

這些痛,包括圖靈對克里斯的愛情,卻成為支撐他活著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 

imitation6.jpg  

所以你們不能拿走他,你們憑什麼拿走他?圖靈崩潰大哭。

 

在很多人評斷這部片沒有根據史實時,是否也把我們對艾倫‧圖靈這個人物的想法重量加諸在上?

編劇將我們對天才的一些普世印象,例如社交能力很差、講話很不客氣圓融等等套進《模仿遊戲》這部片的艾倫‧圖靈上

若我沒有上網收尋資料,我可能真的以為他是一個這樣我們印象中的典型天才人物,外加同性戀

因為我們依然難以接受,若真的按照史實拍,我們或許會竭盡全力地去說服別人:艾倫‧圖靈一個這麼聰明、社交能力又好的,看似正常的人,不可能會是同性戀。

正因為這些想法,所以才要平反。為電影中的艾倫‧圖靈,也為現今社會中不被承認、加諸道德責難的人。

 

imitation7.jpg   

你看電影是為了追求什麼?

真相在真實世界中的他死了的那一刻也跟著消失了,你再怎麼挖出史料解說殆盡也只是你的「詮釋」而已。

我覺得我看這部電影能夠瞭解到

 

在一個如此堅苦的環境中,有一個人為了世界在戰鬥煎熬

在一個如此堅苦的環境中,他不願屈就於社會規範

在一個如此堅苦的環境中,他發明出現今電腦的前身,是現代電腦之父

在一個如此堅苦的環境中,他成就了一般人所無法觸及的不凡

 

這就夠了。我想編劇的想法一部份也實現了吧。

 

imitation8.jpg   

「我在奧斯卡的舞台上,想告訴那些正覺得自己『好怪異』、『別人不一樣』、『無法融入群體』的年輕人們,是的,你們真的是這樣,我可以肯定你就是這樣。
但拜託你,請繼續怪異、繼續與眾不同,當你成為下一個站在這裡的人,請把這同樣的訊息,傳遞給在你之後的年輕人們。」─Graham Moore

 

 

最後,一樣送上預告片: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模仿遊戲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